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海南省退役安置补助经费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22-05-25 
  • 来源:
  • 微信
    X

根据《财政部、退役军人部、医保局关于修改退役安置等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9〕225号),结合海南省实际,我们制定了《海南省退役安置补助经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办法》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2021年11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729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解决当前我省转移支付管理中存在的资金小而散、交叉重复,部门预算与转移支付混淆等问题,更好地争取中央转移支付,经报请省政府同意,海南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规范转移支付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按照‘一个专项转移支付一个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应中央设立或我省自行设立的省对市县转移支付项目,由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制定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政策目标、部门职责分工、资金用途、补助对象、分配方法、申报流程、管理措施和绩效评价等内容。”

二、《办法》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办法》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财政部、退役军人部、医保局关于修改退役安置等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9〕225号)和《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规范转移支付管理意见的通知》(琼财预〔2021〕854号)等有关规定制定。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办法》有七章,分为总则、管理职责、资金支出范围、资金分配与下达、资金使用与管理、绩效管理与监督、附则,共二十八条。第一章“总则”阐述制定依据、退役安置补助经费定义、以及保障原则。第二章“管理职责”明确各级财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相关管理职责。第三章“资金支出范围”明确退役安置补助经费的支出范围。第四章“资金分配与下达”明确退役安置补助经费的分配依据,分配与下达的时限及流程。第五章“资金使用与管理”明确退役安置补助经费使用管理规范,以及用于教育培训补助资金的申请和拨付程序。第六章“绩效管理与监督”包括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审计监督等方面。第七章“附则”写明《办法》的解释部门、实施起始时间及有效期,并明确各市县可以依据本办法,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

四、《办法》中退役安置补助经费指的是什么?

退役安置补助经费是指各级财政部门安排用于保障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及相关管理工作、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机构(以下简称服务管理机构)用房建设、1级至4级分散供养残疾退役士兵购(建)房、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以及免费参加一次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等方面支出的资金。

五、退役安置补助经费保障原则是什么?

退役安置补助经费应当坚持“专款专用、科学管理、强化监督”的原则。

六、我省退役安置补助经费的补助范围是什么?

我省退役安置补助经费补助范围包括:离退休人员经费、服务管理机构经费、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机构用房建设补助资金、1级至4级分散供养残疾退役士兵购(建)房补助资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资金、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补助资金等。

七、我省退役安置补助经费的补助标准是什么?

离退休人员经费、服务管理机构经费、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机构用房建设补助资金、1级至4级分散供养残疾退役士兵购(建)房补助资金补助标准参照军队相关项目和标准执行;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按照每服役1年不低于5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服役年限不满6个月的按照半年计算,超过6个月不满1年的按照1年计算,所需资金由省和市县两级财政共同负担,即省级财政负担30%、市县财政负担70%;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补助中央财政按人均3500元/年拨付,不足部分由省级财政配套。

八、《办法》由什么部门解释?

《办法》由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解释。

九、《办法》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37257;0898-68660501(信访);0898-65250265(光荣牌悬挂服务监督电话)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9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7  琼ICP备2021000482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