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百站创百业”活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调查时间:2020-05-22 00:01 至 2020-05-29 23:59

为深入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部署,发挥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作用,鼓励引导全省退役军人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结合省厅“万名老兵创业行动”活动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百站创百业”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厅“万名老兵创业行动”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覆盖和密切联系退役军人的优势,发动、引导企业和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百站创百业”活动,为退役军人创业搭建平台,激发和带动退役军人创业热情,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创业能力,优化退役军人创业环境。坚持镇村两级服务站引导、企业帮扶、社会参与,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平台。坚持市场引领,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和市场化运作,以自然村为基本单位,以行政村退役军人服务站为纽带、以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为基本动力和主体内容,形成区域特色明显的主导产品和产业,奋力谱写海南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新篇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二、行动目标

按照“万名老兵创业行动”部署,2020年6月开始在各市县选定100个乡镇(站)开展“百站创百业活动”。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服务中心(站)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帮扶促进,聚焦重点,聚集资源,巩固和扩大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成效,使退役军人整体创业水平明显提升,创业环境有效改善,勇于创业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活动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和全域旅游等优势产业,使退役军人在自贸港建设的各产业领域都有创业的作为和成功的典范。力争用三年时间,使我省“百站创百业”活动得到深入开展,扶持退役军人创业措施更加到位,退役军人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2023年6月前,努力实现建成100个新农村示范型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创建100个退役军人创业产业。以村站示范型建设助推镇站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提高镇村两级服务站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服务工作水平,使退役军人创业成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的重要力量,使退役军人成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力军。

三、帮扶举措

(一)结对帮扶。采取“一站强一业”、“一企帮一业”、“一企带多业”等方式开展,针对退役军人的创业需求,省厅及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定点联系、指导和帮扶乡镇、行政村,组织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引导退役军人重点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和全域旅游等优势产业,对退役军人创业积极开展帮扶,做到“有什么帮什么”“需要什么帮什么”“能帮什么帮什么”。

(二)认领帮扶。企业根据有创业需求的退役军人具体情况以及创业项目,自愿结对帮扶、认领帮扶项目,分步骤、分阶段实施创业帮扶。

(三)合力帮扶。镇、村(社区)服务站负责提供辖区内退役军人创业需求信息和企业信息;市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企业推荐、动员和项目把关工作;各级服务体系主动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沟通,多部门联动做好村企对接工作;各帮扶企业要视情制定好帮扶计划。

四、组织实施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百站创百业”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厅活动领导小组”),罗时祥厅长任组长,林存斌副厅长、王开俭副厅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黄伟兼任办公室主任,李江村任办公室副主任,各处室和服务中心骨干任办公室成员,蔡晶为联络员。结合四级联结机制和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厅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按原对接市县负责包点联系指导,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对“百站创百业”活动确定的100个乡镇实行包点联系。省厅就业创业培训处负责落实政策和业务指导,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落地落实。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学习,掌握政策,统筹推进活动实施。帮扶企业应成立由负责人为组长的帮扶指导工作组。各领导小组、帮扶指导组、相关村级服务站指定1名联络员,负责沟通联系。

五、活动步骤

(一)宣传发动。发挥服务体系作用,通过微信、政府网、公告栏、村委广播站、流动广播车等各类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发布“百站创百业”活动,深入宣传活动内容、目的和意义,全面号召企业和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参与“百站创百业”精准创业帮扶活动。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服务中心(站)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有创业需求的退役军人信息和创业环境、创业模式等基本情况,发动有创业意愿和有创业基础的退役军人参与活动;积极协调推进开展企业背景调查,把帮扶能力强、有帮扶意愿的企业动员起来参与结对帮扶。7月15日前各市县活动领导小组将帮扶企业名单和退役军人情况上报厅活动领导小组(联系人:蔡晶)。

(二)推荐选报。由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推荐村级服务站,市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审核后向厅活动领导小组报送预选乡镇及村级服务站(报送要求详见附件1),要求7月15日前报至厅活动领导小组。

(三)确定帮扶企业。厅活动领导小组对各市县报送的帮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研究确定其作为各市县“百站创百业”活动的帮扶企业。

(四)确定帮扶计划。各市县活动领导小组对当地未发现、未开发的资源和退役军人创业需求等具体情况进行详细分析评估,指导镇村服务站与帮扶企业及时主动对接,坚持因村制宜、分类帮带,以产业带动为主,根据退役军人实际情况,协助企业找准退役军人创业需求,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各市县活动领导小组要及时将帮扶计划报厅活动领导小组。

(五)全面组织实施。各市县活动领导小组按照确定的帮扶计划组织实施退役军人创业帮扶。每月15日前,各市县活动领导小组要将企业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及成效报厅活动领导小组,厅活动领导小组对实施进展和效果进行监督和检查。

(六)总结推广。活动期间,各市县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帮扶主体的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及时总结评估企业投入情况、帮扶措施和成果等。省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每月通报活动进展,每季度进行评比,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格局,激发镇村服务站工作积极性。同时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广泛宣传企业帮扶退役军人创业的故事,开辟“百站创百业,同心助创业”专栏,生动宣传报道各地帮扶实践经验和先进典型,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让退役军人增强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六、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服务中心(站)要切实统一思想,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化对退役军人创业工作的认识,统一思想和行动,按照省厅工作安排,不折不扣做好退役军人创业工作,以创业带动就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增光添彩。

(二)分级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做好退役军人创业工作,政策、环境是重要条件,但起决定性作用的是退役军人的主观能动性。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服务中心(站)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层层压实责任,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为退役军人创业穿针引线,架构平台,促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以强有力的宣传发动、帮扶行动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创业热情、激情和坚定行动。

(三)提高能力,多措并举施策。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高服务退役军人的能力和本领,善于利用社会力量和资源开展支持帮扶活动,综合施策,努力打造多渠道、立体式的服务退役军人创业新模式,全力以赴做好退役军人创业工作,确保活动稳步推进扎实有效,促进我省退役军人创业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提出意见的方式:请发邮件至hntyjr@163.com